張淑恩老師《芳療個案分享》:公公的術後照護

一天公公突然癲癇發作被緊急送醫,醫生判定可能是老人家曾經跌倒撞擊頭部,血塊壓迫進而造成癲癇,需開刀取出血塊。

術後再次看到他躺在病床上,雖然意識清醒,但頭上的傷口疼痛、耳朵瘀紫、四肢的水腫讓他相當憔悴不適,希望我能幫他緩解症狀。

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耳朵紫的發黑是什麼樣子 
手掌、腳掌水腫得像充飽氣的塑膠手套
 到了病房我先將他的腳墊高,讓體液能更好的回流至心臟,再以促進循環『葡萄柚』、『檸檬』、『迷迭香』及收斂疏通體液的『絲柏』混合植物油,從末稍往心臟的方向按摩(在腿部的部分我是沿著膀胱經及膽經),做完腿部後再做手部按摩。

而這樣清爽明亮的氣味,能很好的改善病房混濁、沈悶感,讓空間變的怡人許多!
讓病人及照護者的心情較為振奮、愉悅~



四肢約各按摩 5min後我便先去餐廳用餐,用完餐回來的時候(大約30-40min)他就說有感覺比較舒服、比較沒有腫脹。可以看到關節處的皮膚的紋理,四肢也不再那麼繃、脹。

約90min後就幾乎快恢復正常的手指、腳趾狀態,只是略「胖」一點。

雖然醫院已有打止痛及吃藥,但他總說他頭痛,加上耳朵瘀紫的嚇人,所以我就調配了止痛鎮靜的『真正薰衣草』、『馬鬱蘭』、化瘀聖手『永久花』混合植物油後,輕柔地塗抹按摩頭部。
按摩一週後,耳朵瘀血的顏色就退掉了,退掉的方式蠻神奇的!是直接黑紫色的範圍愈來愈小,中間沒有黃綠色這樣的退瘀過渡期,直接退成正常膚色而且氣色還變好了!

而這樣安穩的香氣剛好對於病人因手術後的疼痛不適、焦慮恐慌下,造成的脾氣不穩定有很好的安撫作用、減少照護者精神壓力,自己本身也能以更從容的態度面對。

在這一系列的芳香按摩後,他終於會笑了,大夥鬆了一口氣~
公公也從此愛上精油按摩!


 
一起學芳療
私密社團 · 60 位成員
加入社團
讓大家可以交流芳療知識、使用方式
 

留言

熱門文章